小知識
2018-01-14
花膠簡介
簡介﹕
花膠即魚肚、魚鰾的製品,是將大海魚的魚鰾曬乾製成的。花膠是中國傳統的珍貴食材之一,屬於海味的一種。「鮑參翅肚」中的「肚」正是指花膠。

由於魚鰾的堅硬程度及大小各有不同,故曬乾或加工炮製而成的花膠亦有不同,而大致可分為廣肚、扎膠、鴨泡膠三種。當中亦以廣肚及扎膠為最優質及矜貴,而鴨泡膠價錢較為經濟及大眾化。

花膠一般用來加入煲湯或燉湯,加強口感和粘稠度。亦有以炆或扣的方法,做成一般家常小菜或名貴的菜餚。

功效﹕
• 豐富的蛋白質、磷質及鈣質,有滋陰,固益精,對肺腎虛弱,貧血等均有功效。
• 含高膠原蛋白、黏多糖物質及多種維生素,具滋補作用,適合男女老少的珍貴佳品,是非常有益的養生食材。
• 潤澤肌膚、改善皺紋及乾燥的情況、更能美顏養血,防止骨骼退化
• 有助產後恢復元氣、外科手術後進食,更有助傷口恢復及癒合,而對懷孕前有助長胎
• 滋養筋骨,減少關節痛,改善腰膝酸軟等作用

浸發投巧﹕
1. 將花膠用清水浸約一至兩天 (視乎大小而定),每天必須換清水一次或以上;
2. 把浸好的花膠放入滾水內,需用竹笪墊底,煲約 30分鐘,熄火焗至水冷,取出以清水洗淨;
3. 花膠如尚未發腍,須再放入清水中浸約 10小時,直至花膠腍軟為止,切塊待用;
4. 把花膠放入加有薑葱酒的熱水內煲約 5分鐘,便可進行烹調,如未即時烹調須擺入雪櫃冰格儲存,並需於一星期內烹調食用。

小貼士﹕
在花膠浸發過程切忌用沾有油膩物或梳打之類成份的器皿,否則會易溶及出現變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