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知識
2018-01-14
冬菇簡介
簡介﹕
冬菇,是健康的食用菇菌。按不同季節收成,還有秋菇和春菇,但其中以冬菇最好,現在,一般都只會統稱為冬菇。

而按冬菇的不同素質,又可分為花菇、厚菇、薄菇、寸菇和香信等,當中以花菇為最優質。因冬菇營養豐富、肉質嫩滑,被冠以「山珍」的美譽,是烹調矜貴菜餚或喜慶節日的上等食材。

市面上出售的花菇,主要入口自三個產地:日本、韓國和中國。質量與價錢以日本最高,韓國次之,中國冬菇質量比較參差。但頂級的中國花菇,質素可比美日本花菇。

花菇香味濃郁、味鮮美、口感極佳。既可作菜餚,又可作湯品,食法多元化,是烹調的好材料。一年四季,男女老幼都可食用,成為中國家庭深受歡迎的養生食材,長期食用,促進人體新陳代謝、幫助消化,被視為延年益壽的保健品。

功效﹕
• 含有多糖物質,能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,減低壞細胞生長,增強人體機能
• 促進新陳代謝,幫助消化,提升肝臟機能以起排毒功效
• 補脾胃,強心臟,能有效預防心血管及肝臟疾病

浸發技巧﹕
冬菇用清水浸約 12小時,視乎厚薄而定,直至菇身柔軟,剪去菇蒂洗淨,便可進行烹調。